English |

 
首 页 新闻动态 国际外包 热门培训 LCCI国际考试 企业培训 FTBE 国际合作 在线报名 在线试听 关于我们
         
 
   国际外包-->行业趋势
财务外包
呼叫中心
商务英语
IT职业英语
 
 
热门课程   LCCI国际会计网课     真人外教24H口语1V1     在线英语平台     雅思听力及阅读IELTS Listening & Reading     雅思写作IELTS Writing     初级实用英语Practical English Starter  
 
LCCI国际会计网课
真人外教24H口语1V1
在线英语平台
雅思听力及阅读IELTS Li…
雅思写作IELTS Writi…
初级实用英语Practical…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码:
   
 
琛屼笟瓒嬪娍  
服务外包加速向“量质并举”转变
 添加时间:2015/7/31

近年来,我国非常重视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国家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推动着我国服务外包的业务规模快速扩张,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服务外包领域新技术、新业态、新应用模式不断涌现,服务外包产业从规模快速扩张加速向量质并举转变。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企业签订服务外包合同金额547.9亿美元,同比增长4.9%。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此前表示,我国服务外包产业呈现三大特点,中西部地区服务外包产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服务外包产业就业规模稳步扩大,服务外包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外包企业专注专业领域

  随着经营成本快速上涨,服务外包企业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国内外包企业在探索转型之路,专注各自擅长的专业领域,全面提升企业在这一领域内的专业化程度。例如文思海辉专注耕耘银行金融服务,博彦科技拓展垂直行业,软通动力推进智慧城市等。

  近日,国际知名信息产业研究机构IDC(国际数据公司)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文思海辉在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依靠全方位、全领域的服务,超越国内外众多强劲对手,综合排名上升到第二位。

  “未来我们会更加专注银行金融、航空旅游、零售产业和高科技这四大专业领域。”文思海辉集团首席信息官龚培元此前告诉国际商报记者,文思海辉一直在探索创新升级,在金融服务、高科技、电信、旅游交通、能源、生命科学、制造、零售与分销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

  博彦科技依靠内生性增长和外延式扩张的方式,由传统软件外包企业向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公司出售了全资子公司博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部分业务和资产,对纯人力派遣模式的外包业务继续做减法,同时加强对大数据、商业智能等新兴领域的投入,逐步完成了由高科技行业向垂直行业拓展的战略布局,并重点关注金融、互联网和医疗等行业。

  “目前博彦科技近一半的业务来自垂直行业。”博彦科技副总裁张靖在近日举行的“服务外包企业市场战略”专题研讨会上表示,面对产业的变化,博彦科技在业务和市场方面都做了相应的调整,在业务部门的考评中更强调人均收入和利润,鼓励创新,且由过去单纯注重离岸业务到离岸和在案业务并举,业务范围不断向海外拓展。

  人才短缺制约产业升级

  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外包新增从业人员48万多人,其中大学(含大专)以上学历32.9万人,占新增就业人数的68.2%。服务外包行业一方面解决了大量的就业,另一方面,一些企业高管则抱怨中高端人才短缺正严重制约企业的转型升级。

  “服务外包产业正处于煎熬的时期,可以说内忧外患,特别是人才短缺问题严重,从事外包产业的人才平均水平下降得厉害。有时候接到一些新业务,却面临具备一定素质的中高端人才缺乏的难题。”东软集团高级副总裁陈锡民表示,人才正不断从外包产业流向其他行业,尤其是火爆的互联网产业。

  “当行业处于上升发展期的时候,不愁人才不愿意来,但是行业日趋成熟或走下坡路的时候要留住人才是很难的,一些企业员工想跳槽进入互联网新兴领域的企业。”NTT DATA(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高永东表示很有危机感,即使工资提高10%的水平,也未必留得住中高端人才,他们看重的是发展前景。

  “近几年互联网产业的高速发展,把人才市场抬升到有一定泡沫的高度。互联网企业用强大的资本方的优势,招引各行各业的人才,这些人才在互联网行业当中是不是物有所用?其实并不一定。”赛迪顾问总裁李树翀前不久也感慨,圈子里经常听到BAT等互联网公司花几倍的薪水去挖人才。

  业界专家指出,在行业转型中,政府需承担更多责任,新一轮服务外包政策理念需由过去的“扶持”转为“促进”,应从培训、服务和体系三个维度构建中国服务外包的人才体系。

分享条
 
 
 

在线留言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诚邀合作

版权所有 西安博雅国际培训学校 本站所有内容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