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首 页 新闻动态 国际外包 热门培训 LCCI国际考试 企业培训 FTBE 国际合作 在线报名 在线试听 关于我们
         
 
   国际外包-->行业趋势
财务外包
呼叫中心
商务英语
IT职业英语
 
 
热门课程   LCCI国际会计网课     真人外教24H口语1V1     在线英语平台     雅思听力及阅读IELTS Listening & Reading     雅思写作IELTS Writing     初级实用英语Practical English Starter  
 
LCCI国际会计网课
真人外教24H口语1V1
在线英语平台
雅思听力及阅读IELTS Li…
雅思写作IELTS Writi…
初级实用英语Practical…
 
会员登录  
用户名:
密码:
   
 
琛屼笟瓒嬪娍  
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最新趋势
 添加时间:2015/8/15

 一、全球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趋势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先进经济体发展陷入困境,全球经济低速增长,虽然随着各国经济刺激政策的不断出台,先进经济体增长动力增强,但是全球金融危机的遗留问题如债务积压、高失业率等尚未解决,经济前景依然不明朗。根据国际货币经济组织的预测“世界经济仿佛走在平衡木上,…陷入平庸增长态势”。未来,受全球经济环境的影响,服务外包需求市场增长缓慢,但是随着服务业和服务贸易成为推动经济复苏的新动力,服务外包供给市场热情高涨。下一阶段,全球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步入调整期,呈现如下趋势:

  服务外包从成本驱动向价值导向转移,服务外包价值逐步提升。寻找低价劳动力是服务外包最原始的诉求也将是永恒的主题,然而随着服务专业性的提升,服务外包的诉求逐渐多元化,开拓市场、提高效率、缓解资本压力、提升技术水平、降低运营风险、探索转型发展等成为企业发包的重要考量因素,服务外包的价值逐渐提升。未来,服务外包领域的长期、深度的战略合作模式有望增加。

  国际贸易依存度提高,国际服务外包有望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在经济全球化发展背景下,国际贸易在经济中的作用日益增强,企业生产对国际市场资源依存度提升,未来国际贸易增长将领先全球经济,回复到危机前水平,特别是随着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贸易谈判进程加速启动,服务贸易必将成为增长新引擎。其中,以科技引领、模式创新为特点的国际服务外包有望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

  信息技术推动服务外包需求变革,ITO长期占据主导,并将迎来新一轮增长。以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加速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基于信息化、互联化的新兴商业模式正在重新构建。伴随着终端用户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日益普及,无论是传统工业、金融业还是医疗、教育等领域都在发生变化。有别于以往,这一轮变革颠覆性强、快速、紧迫,服务外包需求方更倾向于借助第三方专业服务商的力量重新布局,ITO业务必将迎来新一轮增长。

  发展中国家纷纷重视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发展,接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金融危机后,全球众多国家都走上了加快结构调整的步伐,发展服务业和服务贸易成为服务经济时代的共同选择,发展中国家也是如此,特别是印度的成功,为更多的国家树立了典范,围绕服务外包的竞争更加激烈。受成本攀升影响,全球两大服务外包承接地印度和中国在承接服务外包转移方面的成本优势开始减弱,离岸市场发展增速出现下滑,转向探索新的增长点,而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服务外包产业凭借其低成本优势正在加速崛起,产业成长迅速。

  服务外包企业竞争梯队将保持不变,科技企业/互联网企业或将打破现有格局。在服务外包企业国际竞争力排名中,位于前列的多为欧美及印度领军企业,预计这一竞争梯队将保持不变。虽然近些年中国服务外包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在不断攀升,但是达到世界第一阵营还需要较长时间。另外,随着以互联网企业为主导的跨界融合不断渗透,服务外包合作模式日益成熟,传统科技企业、互联网企业有望加入到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中,并成为发展主力。

  云计算驱动服务外包模式创新,提高服务效率。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内部应用和基础设施转移到云端,各个系统从企业数据中心向单一公有云提供商转移,未来云计算的架构趋于简单,云计算的安全解决方案趋于成熟,基于云计算的服务模式被广泛认可,传统服务外包也将会大量采用云端交付模式,交付模式的创新有助于服务效率的大幅提升。

  二、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趋势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在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度增长,经济结构调整面临阵痛期,经济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为适应我国经济“新常态”发展,国家对服务外包产业提出了更高的期许,2014年底《国务院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国发[2014]67号)出台,服务外包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但不能回避的是面对国际经济的缓慢复苏及国内商务成本的不断攀升,服务外包产业增速下滑,企业在不断寻求转型之道,我国服务外包产业也开始步入常态化发展阶段,主要呈现如下趋势:

  产业规模持续稳定增长,从规模扩张向量质并举发展。未来,虽然全球经济复苏依然缓慢,国内成本上升趋势不可逆,但是随着服务经济时代的到来,服务业及服务贸易的发展必然成为全球经济转型的重要选择,而借助服务外包这一高科技含量、高智力集聚的新兴领域来撬动服务业升级,带动服务贸易发展已经得到国家政府的高度重视。在政府的重视、市场的需要、技术的蓬勃发展的带动下,我国服务外包产业仍将持续稳定增长,增速有望长期持续在25%左右,且从规模扩张向量质并举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在横向上向研发、金融、政府服务等更多领域拓展,在纵向上向处于外包产业价值链高端的行业解决方案或者高端技术服务的方向转变提升。工业4.0时代,制造业服务需求有望“井喷”。有数据显示,在美国,制造与服务融合的企业占制造业总数比例约为58%,而在中国这一比例仅仅只是2.2%。进入工业4.0时代,制造业服务将被智能服务这一新型模式所主导,其中智能服务信息化系统是发展关键,依靠数据监控、分析、挖掘提供主动服务成为主要内容。当前我国政府提出开展“工业4.0”合作,意味着中国制造业企业需要有跨越式的发展思路及发展能力,寻找外部专业团队将成为行之有效的决策之一,未来我国的制造业服务需求有望出现“井喷”式发展。

  新一轮信息技术的影响从ITO向BPO、KPO延伸。以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创造了机遇,其中影响较大、首先发力的是ITO领域。为了顺应新技术的变化趋势,ITO在技术手段、业务模式上主动靠拢。而随着这些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渗透融合的加速,BPO、KPO领域逐渐开始获利,如药明康德推出首款针对小分子化学定制合成服务的移动应用APP“掌上化学”;阿里云计算和中南卡通开展“动漫云”的研发。

  核心业务环节外包需求增加,服务外包业务附加值提升。服务外包的内容早已不再局限于非核心业务环节,核心业务环节的外包活动日益增多,而其中高附加值的知识流程外包与提供商业解决方案的业务流程外包占比日益增大。另外,根据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的数据监测,2014年我国500万美元以上的离岸大额合同签约数量增加15%,200万美元以上在岸大额合同签约数量增加23.4%,企业承接大额合同的能力在提升,未来这一态势将会持续延续。

  国内外市场政策环境良好,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同步发展。从2006年我国服务外包产业起步起,离岸服务外包就成为关注的重点,政策措施也更多地集中在离岸服务外包领域。但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国务院陆续出台了健康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现代保险服务业、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业等产业发展指导意见,鼓励和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未来在政府采购服务的带动下,在岸服务外包市场将迎来新一轮增长。同时,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国家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政策的提出,也为服务外包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创造了更为良好的条件。服务外包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将并举同步发展。

  区域布局逐渐优化,产业集群区差异化竞争。在政府、企业多方面努力下,适应市场变化,这些年服务外包产业梯度转移一直在路上。2015年,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持续推进,互联互通将成为起步之举,部分中西部省市区由“内陆”变“前沿”,开放发展加速,基础设施、人才集聚、资金汇集等各方面全面升级,承接服务外包转移的优势再次提升。此外,《服务外包产业重点领域指导目录》的酝酿出台也将成为通盘考虑服务外包产业全局发展的重要依据,国发[2014]67号文对产业集聚区科学布局提出了明确要求。未来,特色差异化竞争成为发展必然,区域协调发展的良性格局将逐渐形成。

  服务外包企业类型更加丰富,竞争愈发激烈。在我国从事服务外包业务的企业可以分为三类:一是专业的服务提供商,二是产品与服务共营企业,三是以产品生产为主的企业,其中专业的服务提供商占多数。近些年,随着服务外包与垂直行业的合作加深,一些传统的互联网企业、科技企业甚至制造企业开始以战略合作的模式进入服务外包领域,并逐渐发展壮大。战略合作的模式一方面形成利益共赢体,有助于提升效率;另一方面规避信息安全风险,有助于延伸业务链条。未来传统企业将更多以这种模式进入服务外包领域,企业间竞争愈发激烈。

  服务外包产业创业热潮开启,以创业带动就业。服务外包轻资产、智力投入为主的特色,是非常符合大学生创业的领域。在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环境下,2015年服务外包产业有望掀起创业热潮,进入创业窗口期。特别是随着服务外包孵化环境的成熟,多元化、市场化、全链条化、多样化运行的创业孵化体系建立,创业孵化功能区遍地开花,全方位的服务体系为创业成功提供了保障。以创业带动就业,服务外包产业有望吸引一批中高端人才聚集。

分享条
 
 
 

在线留言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诚邀合作

版权所有 西安博雅国际培训学校 本站所有内容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